Feb 8, 2012

東京都千代田區‧株式会社竹尾 見本帖本店


從有名的御茶水樂器街一直往下走,位於古書街、神保町附近,不經意就會經過這一間整體白色為基底,搭配全落地窗,斜躺著自然的陽光,由株式会社竹尾所經營的紙樣展示店面。




簡潔的設計,統一的展示櫃,牆面上滿滿的寫著編號的紙張抽屜,相當令人驚訝,非常完整的展示系統,除了提升了公司形象的質感外,也將紙張的格調呈現的更為突出。
日本人其實真的相當注重紙材,染色的精準度、紙張的質感講究,都是台灣紙商相當稱羨的。我們平常會很寶貴紙商給我們的紙樣,也常常對客戶盡力的提案紙張的使用,高質感的印刷品常常需要好的紙來襯托,平面設計除了在圖樣本身的著墨外,紙張與印刷的使用更是一個課題,這個課題對於一個設計師來說,永遠都沒有畢業的一天,畢竟紙張的發明已經有將近2000年了,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科技的進步、環保的注重,紙張更是一直一直在推陳出新,但也必須一直擁有著守陳的態度來增加設計質感。一層扣著一層,也必須不斷地嘗試、不斷的詢問。

柱子上貼著卡典字,有著一些簡單的介紹,陳列架上滿滿的紙樣也相當令人賞心悅目,可以細心挑選,並且可以隨時詢問服務人員。


柱子邊以及角落有著更為精簡的紙樣與編號以及訂構單可供填寫,寫完在拿去櫃台與服務人員訂購。



服務人員會再依照編號,去牆面上滿滿的抽屜取出。




側邊後面還有一個辦公空間,似乎適裁切大紙的地方。
(兔子難得到這裡,實際上語言並不是那麼通,開心之餘只得詢問這裡是否能拍照,相關細節與流程都是我們憑直覺猜的!!)


窗戶邊有著成品的展示,簡單的Show Case。


二樓是一個簡單的Show Room可供展覽使用,以及紙張特性與加工細節的諮詢,還有美篤堂的小販部。兔子到這的時間是2012年的1月底,正好是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所協辦的100人賀年卡的展覽。


上樓前可以發現,紙張的抽屜真是一點都沒有浪費空間,連樓梯的下面都不放過!



樓上淺色木頭地板,一排灑落自然光的窗戶,白色傢具的規劃,相當舒服,諮詢空間旁邊有著齊全的紙樣相當方便,感覺相當專業。


展覽的部份不能拍照,就大致說明一下,其實就是許多設計師們所設計的各式各樣的賀年卡,很多都相當別出心裁,有的以圖樣設計為主、有的以紙張材質與印刷的運用為主、有的更以紙張的特性與變化為主,當是相當有意思的作品,賀年卡本身是個小東西,但是卻具備了滿滿的心意在裡面。而這個展覽最為特別的地方,是這些賀年卡便是由設計師們寄過來的,所以上面有寫著這裡的收件人與收件地址,並有蓋上郵戳,使得其展示品更具意義。





クリエイター 100人からの年賀状
展示情報:http://www.takeo.co.jp/site/event/central/201201.html


株式会社 竹尾 / TAKEO a leading paper distributor
官方網站:http://www.takeo.co.j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