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4, 2010

Vol.25 2010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天涯若比鄰」展覽館

DSC_0698.jpg
空白三年後的復辦,久違的一個國際童玩藝術盛會,記得之前去參加時,也曾經對於裡面的展覽頗有興趣,記得那一年好像有類似童話故事的展覽,但是只存在記憶中,這一次也是一個偶然。

「天涯若比鄰館」其實應該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展覽館,不但具有童玩節本身最原始的國際交流初衷之意義所在外,又具備了來過童玩節的各個國家表演團體的記錄,再佐以本屆所來的各個國家的特色動物以及用著各個國家的小朋友的笑容所串連的世界......,本來應該是這麼樣的有意義的...
DSC_0700.jpg

但是在多次討論與提案過後的一些大更動後,變成以宜蘭為中心,向世界比較與介紹宜蘭的地方特色文化,世界的介紹與動物與笑容的部份則以往館外作展出,老實說,著實無聊了不少,但也別具意義。
DSC_0703.jpg
04.jpg
館內有幾個重點,童玩節歷屆的表演團體、宜蘭地方社區的展出、宜蘭的介紹、蘭陽海岸線、宜蘭的古蹟、宜蘭的觀光、宜蘭的展望以及宜蘭的觀光DM索取。
DSC_0701.jpg
天涯若比鄰館的文案由兔子修改後如下:
我們從宜蘭出發,站在這山明水秀的土地上,放眼看向世界,正所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於是我們透過此展覽館,能更輕易地了解宜蘭、更輕易地了解全世界,讓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一起輕鬆地與世界做鄰居!
DSC_0704.jpg
DSC_0714.jpg
DSC_0718.jpg
DSC_0709.jpg
DSC_0722.jpg
DSC_0708.jpg
在開始,兔子們先針對了各個國家的服裝進行了小孩兒的創造,有的是參照表演團體的服裝,有的是參照該國家的傳統服裝,這系列人物插畫其實也成為這個展覽館最大的賣點了吧!
除了小孩兒外,兔子們也針對了各個區域的展覽主題統一設計了專屬字體,微妙的不協調裡,卻是有規矩的整齊,湊在一起不僵硬,反而存在著可愛的架構,也表示了各式各樣的文化融合後在創造所生出的可愛。
font.jpg
古蹟部份也是東翻西找到快吐了的資料,時間真的相當倉促,老實說,兔子們都覺得這份專案做的有太多的缺點,但那段日子真的是沒日沒夜...有夠辛苦的。
7-古蹟走透透.jpg
當然...觀光的部份也是,也曾為了照片傷透了腦筋,在此也要感謝竹薰姊提供的傳藝中心的照片,以及阿嬤提供的棲蘭森林裡的照片!
8-玩樂好去處.jpg
另外在展望宜蘭的部份,樹的部份使用魔鬼沾的材質,是黃溫先生幫忙一條一條貼上的,為了讓小朋友貼上樹葉而設計的。
DSC_0748.jpg
 
DSC_0721.jpg
樹葉也因應時間的關係方便切割,使用菱形萬花筒葉片的構想,顏色多元、形狀幾何,相當微妙。
柱子.jpg
柱子的部份則是採用宜蘭當地特產,規劃成色票的方式,在圓圈木座的周圍展現。
DSC_0736.jpg
DSC_0744.jpg
戶外廣場的部份,則才是天涯若比鄰館本來的主體,本屆來表演的國外團體當地國家的介紹,與當地的動物。
戶外英國.jpg
一座一座的展架,大致分為了四個區塊,一面是國家名稱、國旗與小孩兒;一面是當地的動物以及用笑堧串連世界圖案上有著宜蘭到該國家的距離;一面構思以鏡子挖洞拍照牆;一面則是文字多到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得國家簡介。
戶外英國-2.jpg
對話框裡是該國家使用語言的招呼語,動物的名稱,以及由兔子廷廷精算(?)的宜蘭與該國家的距離...
DSC_0742.jpg
另外所謂的鏡子挖洞拍照牆就是像降子,藉由鏡子,可以玩出很多效果,但在兔子走訪很多去參觀的孩子們,似乎都不是很會利用鏡子呢,ㄎㄎ。

再來以下就是這次的小孩兒們。
土耳其.jpg
日本.jpg
古巴.jpg
立陶宛.jpg
印尼.jpg
芬蘭.jpg
阿根廷.jpg
俄羅斯.jpg
玻利維亞.jpg
英國.jpg
泰國.jpg
斐濟.jpg
斯里蘭卡.jpg
斯洛伐克.jpg
菲律賓.jpg
墨西哥.jpg
英國.jpg
UK.jpg

另外有在會館內可以免費索取的酷卡與貼紙,酷卡還可以留言給你喜歡的國家表演團體,交給工作人員喔!
ck.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